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筑牢思想根基,抓实基层支部建设,统筹推进学院工作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22-04-24 点击数: 作者:


3月30日,随着新冠疫情形势日趋严峻,全校进入“不进不出”封闭管理防控状态。国际教育学院党委坚决贯彻学校疫情防控有关会议精神,号召各基层党支部和全体党员,切实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支部党员在“疫情大考”中的先锋模范作用,坚守校园安全底线、守护师生健康安全、保障教学科研有序开展。各教职工支部通过高质量开展“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活动,筑牢思想基础,勇于扛起疫情防控政治责任,众志成城,攻坚克难,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让党旗在校园疫情防控和教学一线高高飘扬。

学院党委积极部署,提高政治站位,夯实支部基础,迎战校园疫情防控阻击战。

3月31日,学院党委线上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集体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讲义》(第二讲),认真贯彻落实学校党委书记郭新立、校长樊丽明在2022年春季学期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全体党委委员与教职工党支部书记结合疫情新形势与实际工作,悟原理谈体会,坚持用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金钥匙”破解“疫情大考”带来的各项难题。

在政治理论学习基础上,学院党委按照组织部统一部署,组织各支部将“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作为贯彻落实重要精神、强化党员思想意识的主要途径和有效手段,将理论学习、先进典范、新形势新任务与课程思政、师德师风教育相结合,以“线上课堂 党旗飘扬”为主题,高质量开展“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凝心聚力,共克时艰,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以“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为抓手,坚持“3D工作法”,统筹学院疫情防控和业务工作两手抓、两促进。

4月15日起,各教工党支部围绕“线上课堂 党旗飘扬”主题,按照学校与学院部署要求,结合支部具体工作,陆续开展“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

各党支部集体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冰雪健儿重要回信精神,传达全国、全省疫情防控形势和最新政策,进一步明确学校疫情防控要求和近期重点工作,强化教职工党支部和党员的责任义务,严格落实《高等学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技术方案(第五版)》要求。

   


挖掘身边冲锋在前、战斗抗疫一线的先进典型。各支部分别邀请留校坚守在抗击疫情一线的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代表分享留校日常工作和全校全院师生聚集合力抗击疫情的切身体会,其中包括海归青年入党积极分子教师作为志愿者留守校园,分享校内抗疫经历与从海外疫情亲历者到山大抗疫志愿者的心路历程及成长经历;青年党员危急时刻勇担当,远道护送学生安全回家;党员干部严以律己,以身作则,冲锋在前,解决一个又一个抗疫难题。

                          

加强师德师风教育培训,保障非常时期线上教学有序进行。各支部进一步学习《新时期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深入解读学校关于确保线上教学质量的系列文件精神,通过加强制度学习,整肃师德师风,强化教师责任担当,在抗疫斗争中筑牢师德之基;密切联系课堂思政建设与师德师风教育工作,利用好疫情防控这本思政教育“活”教材,从专业特色和课程特色出发,以课堂建设为“主战场”、课堂教学为“主渠道”,提取全民战“疫”中的教育内涵和精髓,带入教学主课堂,讲述疫情防控中生动鲜活、彰显中华民族精神品格的思政故事融入教学内容,将生命教育、价值塑造与人文关怀贯穿教育全过程,让学生理性看待疫情,坚定抗疫信心,树立责任担当,保证线上线下课程等效进行。

                     

加强学生党支部建设,创新组织发展,打通立德树人“最后一公里”。

学生党支部作为学院党建的重要基层组织力量,是密切联系学生的桥梁和纽带,也是引领学生做好疫情防护、勤勉学习、全面发展的阵地。疫情防控期间,学院四个学生党支部在学院党委统一领导下,坚持围绕“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目标,加强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组织开展“双评”工作;加强入党积极分子培训,强化先锋模范作用;创新开展支部立项培育工程,提升党支部组织力;结合学科特色自主设计《党员成长手册》并不断优化,开展“五型”学生党支部创新立项活动,打造标杆党支部;加强服务效能,躬体力行创新开展“五育并举”育人新模式,实现育人目标。学校封闭管理以来,全院学生党员积极行动,带动186名校内住宿学生中101名报名参加学校疫情防控志愿服务行动,学生党员活跃在校园和楼宇巡视、学困生帮扶、就业力提升等各个领域。4月14日,2021级研究生党支部落实“第一议题”,集中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冰雪健儿重要回信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17日,以“回望红帆行,接续再出发”为主题,举办了学生党支部党建工作经验交流分享会,发挥高年级党支部“传帮带”作用,分享学生党建工作经验,提升支部组织力和行动力;22日,本科生党支部召开了“共话'疫'情凝力量,青春战'疫'显担当”抗“疫”故事分享会。学生党建工作克服疫情影响,坚持活跃有序开展,真正让学生党支部在学生工作中唱主角,让党员成为带动学生全面发展的先锋力量。

                           

校园封控伊始,学院党委就注意在严格按照学校规定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统筹推进安全稳定和事业发展的有机融合,在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整体推进学院各项工作。截至目前,学院各项工作有序推进,先后开展了“日新之真”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双创”实践活动两场:缠花非遗技艺体验活动线上直播,“冷凝香”手作—中华传统文化的感质性产品与体验式教学设计;举办了汉语桥“一带一路”国际青年经贸论坛,召开国际中文教学新课研发与高质量教学资源建设线上研讨会,系统总结学院自主研发美国AP中文课程、精耕细作“云游齐鲁”实境体验课程、“品游名胜”“走进黄河——走进绿色生态走廊”等高质量教学资源,同时继续打磨“同步直播+异步互动”的国际中文在线教学模式,培育本硕一体教学团队进入国际中文一线进行教学观摩与实践;召开汉语国际教育本科一流专业建设推进会,对标本科一流专业建设认证标准,全面启动2022版培养方案修订、学院基层教学组织建设、国际化课程改革、专业实习实训等工作提升工程;与研究生院联合举办线上2022届教育类研究生教育教学能力考核工作;以“国际中文教育课程思政建设”为主题,线上举办第53期教学学术工作坊,深入探讨结合学科建设需要和专业发展特色,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实现理想信念教育和价值引领教育;启动本科研究生导师导学小组活动、“鲲鹏计划”系列主题沙龙活动,全院师生组成20个互助小组,形成本研外一体的教书育人体系和网格化交流机制;与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和中文联盟联合举办“和合你我”系列——“世界青年说”特别论坛,邀请国内外校友嘉宾云端相聚,共话国际中文教育;配合第13个“联合国中文日”活动,与斐济有关教育机构联合举办斐济青年学生线上文化交流体验活动;……

跬步千里,持久必成。师生基层党支部是学院事业发展的基础保障,凝心聚力必须筑牢思想根基。当前,正值学校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关键期,落实好“三会一课”制度,抓好主题党日活动,对于教育引导党员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性修养、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向心力和战斗力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接下来,国际教育学院党委将继续落实学校部署要求,着力高质量开展“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善于结合,让学习活动活起来;创新形式,让学习活动实起来;注重质量,让学习活动严起来,进一步提升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确保学院疫情防控和业务工作双促进、双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