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同庆“国际中文日”——百名斐济青年学生线上体验中国文化

发布日期:2022-04-21 点击数: 作者:

为丰富斐济青年对中国语言文化的学习体验,支持斐济有关机构开展中文教育,4月20日,在第13个联合国中文日来临之际,斐济青年学生线上文化交流体验活动在山东大学中华传统文化研究与体验基地成功举办。

本次活动围绕“传统礼仪”“传统服饰”“功夫茶艺”等多个主题展开,通过实景直播的方式,将线上演示与观摩、解说与理解、互动与反馈等多个环节进行融合设计,提升学员在线上交流学习活动中的参与感和体验感。活动实施前,中斐双方教师充分沟通了斐济青年学生的中文学习需求与现状,对体验主题、内容与形式进行了有针对性的安排。斐济学生通过相关体验内容,进一步激发了中文学习兴趣,增进了对中华传统文化的了解与理解。斐济逸仙中学中文教学负责人桑钦龙谈到:“由于场地和设备限制,为保障视听与互动效果,校方把参与活动的学生数控制在百人左右。活动后同学们反馈很好,我们准备再克服困难,扩大受众范围,召集全校学生再次参加此类活动。”不少参与者表示,期盼早日来到山东大学的体验基地,与老师们进行面对面的沟通。

   


山东大学国际教育学院副院长王彦伟在活动中表示,斐济是第一个同新中国建交的太平洋国家,中斐两国在经济贸易、人文交流等多个领域的合作,中文教育的开展提供了广阔的应用前景山东大学是一所学科齐全的高水平大学,期待更多斐济青年学子来山东大学进修语言、攻读学位。斐济逸仙中学校长辛格代表当地华人教育协会与逸仙中学全体师生,对山东大学为斐济学生开设专场交流体验活动表示感谢,他指出,在座的学生通过线上的实景展示与互动交流受到了启发和鼓舞,期待与山东大学进一步加强合作关系。山东大学中华传统文化研究与体验基地国际教育学院项目管理办公室、拓展办公室有关人员,国际教育学院师生代表,108名斐济青年学生和中文教师代表共同参加本次活动。

                           

2010年,联合国新闻部宣布4月20日设为“联合国中文日”,恰逢24节气之“谷雨”,纪念中华文字始祖仓颉造字的创举。鉴于此,中国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携手全球合作伙伴在这一日举办“国际中文日”庆祝活动。作为山东大学“国际中文日”系列活动之一,斐济青年学生线上文化交流体验活动是国际教育学院与斐济有关机构的首次合作双方将以此为契机,以线上带动线下,以精准服务斐济中文教育为目标,全面落实推进国别化中文课程、教学研究、师资培养等多项中斐人文交流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