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召开汉语国际教育国家级本科一流专业建设推进会

发布日期:2022-04-15 点击数: 作者:


413日,国际教育学院召开汉语国际教育本科一流专业建设推进会。院长马晓乐、副院长杜文倩、本科教学指导委员会代表、部分学院骨干教师以及教学服务管理人员参加会议,会议由汉语国际教育系主任朱瑞蕾主持。

会议对标本科一流专业建设认证标准,围绕2022版培养方案修订、学院基层教学组织建设、国际化课程改革、专业实习实训等工作展开研讨。杜文倩结合学校关于修订本科人才培养方案的要求和指导意见,基于全球胜任力、产教融合、实践能力、成果产出和学术参与“五个导向”,分别就专业基础课程、专业核心课程、专业选修课程的调整思路和优化方案进行说明,充分体现“厚基础、强实践、重创新”的原则。朱瑞蕾详细介绍了各教研室和研究所的工作进展包括课程改革、教学创新、教材建设、教研项目实施等,提出应结合专业建设目标与教师发展需求,大力发挥基层教学组织的职责和功能。与会教师集思广益,结合汉语国际教育专业与学科特色,就国际化课程建设、新开课程论证机制、以过程性实习落实“三实”等具体问题进行讨论,提出了一系列意见建议。

最后,马晓乐进行总结发言。她指出要以建设国家一流本科专业为目标抓手,精耕细作,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专业内涵建设,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以系统思维统筹推进“本、硕、博、微”专业建设的融合与互惠发展。此外,她还强调,要始终将课程思政贯穿人才培养体系,构建人人有责、个个尽责的“大思政”格局,助力“三全育人”的良好氛围。她指出了当前师资队伍建设所存在的问题,以及专业推进中潜在的隐患,提出要以问题为导向、产出为导向,向着高质量的建设目标,多措并举加大专业建设力度。

2021年汉语国际教育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以来,国际教育学院始终坚持教学中心地位不动摇,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加大专业建设力度,不断提升教育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更好服务新文科建设和学校“双一流”建设,全力以赴迎接2023年一流专业验收及教育部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