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一)——学院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

发布日期:2022-04-03 点击数: 作者:

3月31日下午,国际教育学院党委按照学习计划与疫情防控要求,在线上组织召开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与会人员结合《矛盾论》和学校党委书记郭新立、校长樊丽明在2022年春季学期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集体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讲义》(第二讲),并结合自身分管工作悟原理谈体会,运用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金钥匙”指导工作实践。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徐希锋主持,学院党委委员、教师党支部书记参加会议。

徐希锋首先启发大家深入思考学院现阶段发展的主要矛盾,并结合学院实际,具体阐述了《矛盾论》的思维方法在学院安全稳定和事业发展中的指导性作用。他从人才培养目标、教育者初心与使命、国际中文教育发展定位等方面入手,交流《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学习体会。他强调,立德树人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事业的根本任务,“立德”就要以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要内容,“树人”就要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与接班人。国际教育学院每一位老师要用好课堂讲坛,用好校园文化阵地,牢固树立“大思政”意识和“三全育人”工作意识,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润物细无声地传递给学生;学院要通过逐步推行育人方式、办学模式、管理体制、保障体制等方面的改革举措,打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大牌”,促进学生“五育并举”全面发展;“十四五”期间,学院的工作主线是着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下具有山大特色的国际中文教育高质量创新发展体系,必须以教师发展和学生成长为本,做好顶层设计,不断实现内涵式高质量发展的新突破。

党委委员、教师党支部书记交流了学习心得,并结合学校党委书记郭新立、校长樊丽明的讲话精神和工作岗位实际畅谈感悟体会。大家一致认为,在学校与学院发展的关键期,每位教育工作者应正视事业发展过程中矛盾的客观存在,统筹处理好安全稳定和事业发展的辩证关系,提升解决问题的能力,借力环境和形势带来的机遇,优化资源配置,精耕细作,砥砺前行,精益求精。高校教育者要做到立德先立己,以身示范,将立德树人融入思想品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通过学习,大家进一步统一了思想,教师党支部作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生力军,需要在学院党委领导下,积极开展系部发展规划、打造精品和培育名师等工作,系统推动课程思政建设,并充分利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党员培训等活动推动工作,形成教师党支部推动课程思政建设长效机制。

国际教育学院根据学校安排部署,制定了学院本年度党委工作要点和年度学习计划。本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着眼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再读原著原文,感悟伟人思想,着力在理论指导实践工作上下功夫,进一步深化了党员干部对党的理论创新成果的理解和把握,增强了运用科学理论、科学方法处理复杂问题、破解难题的能力,切实提升了思想政治理论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