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召开人才培养高质量发展专题研讨会

发布日期:2022-03-29 点击数: 作者:


3月25日,国际教育学院召开2022年度人才培养高质量发展专题研讨会,安排部署教育教学及人才培养重点工作。会议由汉语国际教育系主任朱瑞蕾主持,院长马晓乐、副院长杜文倩,各教研室、研究所及实验教学中心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上,杜文倩就学院“十四五”期间本科、研究生人才培养重点工作进行汇报。她指出要全面推进课程思政进教材、进课堂,基于全球胜任力、产教融合、实践能力、成果产出和学术参与“五个导向”探索培养方案和各类课程的优化路径,结合汉语国际教育专业与学科特色,介绍从教学资源开发与推广应用角度深化产教融合与产学研合作的思路。同时,要积极贯彻落实学校教材建设工作会议精神,着力打造专门用途汉语教材、微专业教材、专业教材三位一体的国际中文教育教材体系。朱瑞蕾结合具体工作实施案例,介绍了基层教研组织功能与建设机制,表示教研室作为专业建设、课程创新、教学促进和教师发展的重要平台,以及教科研孵化与培育的有力保障,应充分发挥其在学院人才培养过程中的作用与价值。

学院教学高质量发展督导专家王彦基于近期入班听课情况,对本科和研究生教学进行了详细反馈和分析。她提出任课教师要根据不同类别课程的定位与特色,引导学生夯实专业基础、提高行业素养、提升实践能力;中青年骨干教师要坚守立德树人使命,以教研室为依托,凝练课程特色,打造精品课程,提升育人成效。

随后,各教研室和研究所负责人分别发言,就教材建设、课程改革和教研创新等方面提出工作思路与设想,表示在接下来的工作中将积极转变观念拓展科研育人思路,完善落实基层教研组织研讨制度、促进教育教学活动常态化,服务学院人才培养质量的全面提升。

最后,马晓乐进行总结发言。她指出当下国际中文教育已进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作为新时代的高校教师要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将人才培养、自身职业发展与国家战略需求紧密结合,努力培养国家急需、堪当重任的国际中文教育创新人才。各教研室应紧跟学院“十四五”发展规划,明确自身功能定位与职责使命,充分发挥共同体价值,在课程提升、师资建设、教研增量等方面起到孵化培育和提升凝练作用,实现高质量人才培养目标。学院也将会在业务经费、办公条件、教学设备等方面为各教研室和研究所提供大力支持。

通过此次会议,学院教师深刻认识到当前面临的新目标、新任务、新要求,在推进第二轮“双一流”建设的起步之年,将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以精耕细作增实效,以争先进位求突破,以实干担当促发展,不断实现学院内涵式高质量发展,为新文科建设和“双一流”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文:王晶心

                                                          图:甘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