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举办“区域与国别研究的理论与方法”学术讲座

发布日期:2022-03-21 点击数: 作者:

3月18日下午,国际教育学院邀请上海师范大学哲学与法政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李路曲作“区域与国别研究的理论与方法”学术讲座。院长马晓乐教授主持讲座,学院全体研究生及部分教师参加活动。

 

李路曲回顾了区域与国别理论研究与方法的基本情况,重点介绍了“比较区域研究”作为一个学术研究领域,在解决更广泛的学科与理论之争,以及更好洞察案例等方面的优势和特点。在此基础上,李路曲根据术语首创者的意见,将“比较区域研究”划分为“区域内比较”“区域间比较”和“跨区域研究”三个类型,并详细分析了三种类型的适用范围和研究范式。他认为,区域国别研究没有独属于自己的一般性方法论,主要是将一般的理论和方法与具体国情相结合,开展具体的个案研究。

李路曲指出,尽管传统的区域与国别研究主要采用质性或个案的研究方法,但随着行为主义和量化研究的发展,研究者逐渐开始以理论分析、比较和量化等新兴方法来进行区域与国别研究,这使得人们对区域与国别研究方法论产生分歧,其焦点在于,人们的行为动机与方式是否相同、在异质性语境下概念是否具有可比性、研究成果能否上升到具有普遍意义的理论高度。他认为,区域与国别研究方法争论的实质也是普遍主义与特殊主义、质性与量性之争,两者并不矛盾。在此基础上,李路曲通过解读“权力国家”和“剧场国家”特点的差异,分析了其对区域国别研究或如何处理普遍主义和特殊主义的关系的启示。

最后,李路曲以马来西亚和新加坡的国家建设或制度变迁为例,详细讲授了如何进行一项比较意义上区域与国别研究。他还就现场师生关心的问题进行了解答,特别是对如何基于区域与国别研究的视角开展新加坡中文教育研究分享了自己的观点与建议。

 

李路曲,上海师范大学哲学与法政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上海师范大学比较政治研究中心主任,山西大学政治学理论博士点首席教授。教育部高等学校政治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政治学会理事,山西省高等学校职称评审委员会委员。研究方向为比较政治学、东亚政治、新加坡政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