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持续深耕——山东大学汉语桥“一带一路”国家经管人员/青少年文化体验与交流项目举行开班仪式

发布日期:2022-03-07 点击数: 作者:

为增进“一带一路”国家青年学生对中国经济社会的了解,促进服务贸易畅通和民心相通,山东大学举办汉语桥“一带一路”国家经管人员/青少年文化体验与交流项目,面向不同中文水平学习者开设“中文+经贸”系列课程,来自越南、约旦、阿联酋、印度尼西亚等9个带路国家402名学员报名参加本次项目。3月3日晚,项目举办开班仪式,国际教育学院院长马晓乐、越南胡志明师范大学中文系副主任阮福禄出席并致辞。

马晓乐对阮福禄老师的项目指导和中外方管理人员的精心组织表示感谢,对学员表示欢迎,她指出,当前世界正经历前所未有的变化,开放合作始终是国际主流,“一带一路”倡议背景下,包括中国和越南等15个国家在内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于2022年正式生效,为世界经济复苏注入新动力,为各国经贸合作创造新契机,举办本次项目恰逢其时。希望当前或将来从事中外经贸职业的学习者,在这个融入大量经贸元素的项目中学习中国语言文化,为开展更多中外经贸交流打下基础。阮福禄在致辞中代表项目学员对山东大学举办本次项目表示衷心感谢,希望借此机会,促进两校更高层次与更多形式的友好交往,他指出,该项目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将中国语言文化、中国经贸发展、中国商业文化有机结合,促进“中文+”教育的创新式发展,为学员今后择业就业提供更多机会。

项目课程负责人、国际教育学院刘颖教授详细介绍了项目课程设计的有关情况,她表示,“一带一路”建设急需大量懂中文、知中国的国际化人才,希望学员能认真学习、积极交流,展现新时代世界青年的风采,成为促进国际间经济互惠、文化互鉴的重要力量。开班仪式上,越南学生代表表达了参与本次项目的感谢与期待,中国学生进行了中华传统才艺展示,国际教育学院向外方有关高校、语言中心等机构赠送了山大学子的文化创意作品。国际教育学院副院长王彦伟、院长助理矫雅楠、拓展办公室和项目管理办公室有关人员、项目课程教师代表,以及中外双方的项目管理人员参加开班仪式。

为满足中文教育服务中外交往的需求,山东大学国际教育学院积极拓展开展国际中文教育的新思路和新途径,深耕海外中文教育市场,积极研发“中文+经贸”“中文+医学”“中文+工程”等课程及相关资源。依托本项目推出的“中文+经贸”系列课程,将在为期一个月的时间里,通过任务式、演练式、案例式等教学方法,带领学员掌握中外经贸往来的常用中文表达、提高真实环境中的中文交际能力,帮助学员在体验中国商业文化的基础上认识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经济社会,支持学员做好并实现职业发展规划。在此基础上,项目还将组织中外学生就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贸发展、“一带一路”建设与青年成长等主题展开友好交流活动。本次项目继续扩大了国际交流“朋友圈”,越南、约旦、阿联酋、印度尼西亚的学员均是首次参与山东大学短期线上中文学习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