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召开新学期教学工作会议

发布日期:2022-02-21 点击数: 作者:

 

2月20日上午,国际教育学院召开新学期教学工作会议,传达学校春季学期工作会议精神,并对2022年度学院教学与相关重点工作做出规划部署。学院党委书记徐希锋做主题发言,院长马晓乐做大会总结发言。全院教师参加会议,海外教师线上参会。

徐希锋以《严守政治纪律,严守安全底线,努力做好新学期教育教学工作》为主题做会议发言。他传达了学校党委书记郭新立讲话精神和校长樊丽明讲话精神,围绕政治纪律、安全稳定和改革发展等核心问题,对本年度学院工作做出部署安排。徐希锋传达了学校“精耕细作”工作总要求,强调统筹高质量党建与安全稳定、改革发展协同并进。他指出学院党委本年度重点工作规划思路:第一,立足新发展格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创新理论的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与安全稳定、事业发展有机融合。第二,秉持新发展理念,精耕细作统筹好安全、稳定、改革、发展。细化安全工作格局建设,推行人事制度改革、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国际合作工作破局,规范提高科级干部管理水平。第三,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推进“三全育人”总体改革,从思政建设、经费投入、国际合作网络建设、实习就业等方面细化具体工作措施。第四,坚持民主集中制和群众路线,以教师发展和学生成长为中心,实现学院事业高质量发展。他要求学院教师严守政治纪律,严守安全底线,将精耕细作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马晓乐简要回顾了学院过去一年的主要工作,重点传达了樊丽明校长在春季学期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和工作部署,包括九个大方面和31项任务。她深入解读了樊丽明围绕学校工作重点强调的三方面、“六个新”的要求以及鼓励各单位精耕细作、争先进位、实干担当,不断实现内涵式高质量发展的新突破。她介绍了学院“十四五”规划论证情况,提出着力发挥学科的引擎和驱动作用,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下新时代国际中文教育高质量创新体系的“十四五”工作总目标。马院长对“十四五”期间的国际合作、学分互认、专业共建、教师发展、三全育人等工作提出完善“四个循环”和“三步走”的指导思想,明确指出国际中文教育专业博士点申报、文科实验室建设、智库成果孵化等重点工作,通过大力拓展国际合作、科教融合、产教融合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两创”和国际传播。她还介绍了学院班子依据学校有关规定提出的教学工作量和绩效改革思路,强调了立德树人和师德师风建设具体要求,鼓励大家以新发展理念深度挖潜,做好自身职业发展,服务学院和学科发展。

院长助理矫雅楠梳理了非学历教学工作进展情况,介绍了新学期长、短期汉语教学安排,并对学院非学历教育如何服务于学校人才培养与国际中文教育教学体系建设格局提出工作思路。副院长杜文倩围绕学位生教育教学工作,从意识形态工作、课程思政、通识课程教学、专业博士学位点申请、本科和硕士培养方案改革、教学工作量改革等方面做出了具体安排和要求。副院长王彦伟就教研科研、招生拓展和财务工作做出汇报。他对新学期科研活动组织、学术交流与研讨提出了具体建议,介绍了招生拓展工作坚持学历和非学历教育统筹、政府资源和市场渠道统筹的工作原则,通过项目孵化课程,在学生国际化联合培养、师资队伍国际化建设和科研合作国际化拓展等方面加大工作力度,服务主流指标和教师发展,服务于学院国际化战略布局。

全院教师认真领会会议精神,全力保障新学期教学工作顺利开展,为实现学院高质量人才培养目标蓄能发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