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5G时代的国际中文教育”学术沙龙线上举办

发布日期:2020-06-22 点击数: 作者:

619日,山东大学人文社会科学青年学者学术沙龙“5G时代的国际中文教育——趋势与未来”在线上进行,沙龙主题是5G时代新形势与国际中文教育。“嗨中文”APP创始人、首尔大学博士曹芳,《语言教学与研究》编辑部主任李先银,《国际汉语教育(中英文)》编辑部主任王祖嫘,国际教育学院教师刘颖、蔡燕、甄珍、崔萌分别做专题发言。刘颖主持沙龙,学院部分教师和硕博士研究生共60余人参与讨论。


曹芳以“5G时代国际中文教育的机遇与挑战”为题,从人工智能与5G时代、人工智能应用于语言教学、国际中文教育应用人工智能的可能性、5G时代教师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四个方面,介绍了在新通信技术时代人工智能对汉语教育的应用价值,并指出教师应提高信息技术应用能力以融入数字互联新时代;李先银以“‘汉教人’的科研‘危机’意识”为题,从汉教70年发展回顾、汉教的“形势”、汉教的“未来”、汉教的新课题等方面分析探讨了当前及未来适用的科研选题,指出汉教人应具备科研的“危机意识”,布局面向未来的前瞻性研究,迎接新时代混合式教学新常态,抢占潮头,争做学术科研的“前浪”;王祖嫘以“5G时代国际中文教育中的问题意识与论文选题”为题,提出硕士研究生论文选题要具有前瞻性和问题意识,要把握汉语教学发展的大趋势,在教育技术快速发展的大背景下,要善于捕捉汉语教学中出现的新事物新问题,采用跨学科理论和视角进行创新性研究。

27425


蔡燕及其研究生汪泽以“基于技术接受模型(TAM)的汉语网络课程使用意愿调查研究设计”为题,从文献综述和研究设计两个方面阐释技术接受模型中各变量因素的确立与检验设想,意在考察哪些变量会对学习者的汉语网络课程使用意愿产生显著影响;甄珍以“韩国孔院学员线上汉语学习情况调查”为题,分析忠南大学孔子学院韩国学生的线上汉语学习情况与学习需求,并结合自己的教学经验系统总结了线上汉语课堂的优劣;崔萌以“5G时代线上课堂教学与教学资源的特征及发展趋势”为题,指出5G通信技术的飞跃式发展将在全流程网络课程、多样化教学资源、沉浸式体验教学等方面促进教育的发展;刘颖以“网络时代的汉语学习与教学思考”为题,从手机词典成必备、手机软件天天用、手机视频学汉语、线上教学被加速四个方面进行分享,指出当前国际中文教育面临多方面的挑战,教师需转变理念、自觉提升信息素养、积极迎接新常态,国际中文教育界也应加强线上平台与资源建设工作。

20F2A


专题发言期间,参会师生围绕以上相关问题展开讨论。学者们就报告中提到的汉语学习APP开发设计、课程设置与使用情况以及汉语网络课程技术接受模型(TAM)的变量设置等进行了更进一步的交流,就学生关心的人工智能对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就业的影响、在线教育对师生情感关系的影响等问题进行了探讨。

本次学术沙龙将语言教育置于互联网、大数据、AI和人工智能驱动的技术革命大背景下,聚焦网络信息技术的快速迭代尤其是5G技术的全面推进给国际中文教育带来的影响与变革、机遇与挑战问题,探讨了国际中文教育的发展趋势与未来前景,引发了汉教从业者及未来教师对该问题的思考与讨论,提升了他们对科技推动教育变革的认知,对汉教专业同学明确学习目标、把握就业方向也有所助益。

为活跃学术氛围、激发青年学者学术兴趣,增强青年学者跨学科交流,山东大学自2019年第四季度起启动实施人文社会科学青年学者学术沙龙。目前,国际教育学院共组织开展了 “孔子学院与中国公共外交”及“5G时代的国际中文教育——趋势与未来” 等两场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