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山东大学国际研究生公共汉语课《汉语——直通HSK》慕课举行开机仪式

发布日期:2020-06-22 点击数: 作者:

6月22日上午,山东大学国际研究生公共汉语课《汉语——直通HSK》慕课开机仪式在国际教育学院一楼报告厅举行。研究生院副院长、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副部长郎剑锋、研究生院培养办公室主任许峰、山东大学出版社职教分社社长王桂琴、国际教育学院副院长王彦伟以及课程主创人员和部分中外师生参加了开机仪式。开机仪式由国际教育学院副院长王尧美主持。

郎剑锋首先代表研究生院致辞。他说,研究生公共课智慧教学创新计划是研究生院本学期的重点工作,也是研究生“课程+”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旨在全面落实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决策部署、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和《山东大学关于加快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的意见》,通过对研究生公共课教学进行全面改革,形成研究生公共课多校区混合式智慧教学创新方案,从而打造内容国际化、形式现代化、手段智慧化的优质研究生公共课程体系,提高研究生公共课现代化水平,破解我校一校三地授课难题和研究生逐年扩招形式下研究生教学师资面临的困境。

2020年度山东大学研究生公共课智慧教学创新计划共立项4项重点项目和11项一般项目。汉语(英)研究生公共课智慧教学创新计划作为重点立项,主要面向国际研究生,是全部留学生在中国期间的语言必修课。以王尧美教授为代表的汉语(英)课程团队前期经过精心策划,周密部署,做了大量准备工作,克服了包括经费上、技术上、人员上等多方面的困难,终于正式启动课程录制,这既是汉语(英)课程的喜事,同时也是公共课智慧教学创新计划的良好开端。希望课程团队继续以高制作标准,成为我校研究生在线课程建设的标杆;同时注意授课过程的数据收集、经验总结,以便更好地指导未来我校研究生智慧化课程的建设工作。他最后预祝课程录制顺利完成,准时上线,更祝愿如此精心准备的课程在未来的国家级别优质课程评比获得更大认可,取得更多佳绩!

王桂琴在致辞中说,王尧美教授的团队做事专业、敬业;他们所做的课程规范、生动。她同时对研究生院站立时代潮头,脚踏实地,不忘初心,不遗余力地支持一线研究生教学工作表示敬意。山东大学出版社一贯坚持两个服务宗旨:为教学服务、为科研服务,会为《汉语——直通HSK》做好出版的全流程服务。从选题申报、编辑加工,到出版发行、宣传推广等,与有关人员积极沟通,不断打磨,出版精品,打造山东大学研究生教育的品牌。最后,她代表出版社预祝《汉语——直通HSK》幕课录制取得圆满成功!

王尧美首先对研究生院对我院汉语教学工作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接着她介绍了《汉语——直通HSK》慕课课程总体设计及板块构成。她说今年4月学校启动的研究生公共课智慧教学创新计划,将让更多海内外想学汉语的外国朋友通过互联网就能学会汉语。王尧美接着介绍了前期的筹备情况,她说目前主讲老师讲稿初稿基本完成,8月底前全部录制完毕,9月正式上线。

据悉,《汉语——直通HSK》慕课课程将充分利用“互联网+教育”思维,将互联网作为一种创新要素,深入融合在国际学生研究生公共汉语课教育活动的各个环节中,将重塑教学内容,再造教学流程,重整课程评价体系,创新教学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