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举办两期线上校友讲堂

发布日期:2020-05-11 点击数: 作者:


为努力实现艰难形势下学院毕业生充分高质量就业,帮助学生提升就业能力,国际教育学院于424日、58日连续举办两场线上校友讲堂,邀请不同行业的三位优秀校友做客线上讲堂,分享求职攻略和职场心得,受到同学们的广泛欢迎。国际教育学院党委副书记王璐璐、辅导员马艳妮参加活动。

第四期校友讲堂邀请了学院2012届校友陈松松分享海外教学经验。陈松松是2009级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硕士研究生,毕业后一直在泰国从事汉语教学工作,曾任泰国皇家玫瑰园中学孔子课堂中方负责人。陈松松结合自己在赴泰执教过程中所遇到的困难,全面清晰地梳理了海外汉语教学中可能碰到的问题。他特别指出,在海外任教时要特别注重对跨文化交际能力的培养,学会求同存异,尊重文化差异。在汉语教学过程中如果遇到文化冲突和敏感话题,要时刻牢记国际汉语教师身份,在尊重和信任的前提下与学生充分交流。

在互动环节,陈松松介绍了泰国汉语教育的发展状况,分析了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在海外的广阔就业前景,鼓励同学们提升专业素养,以国际化的视野制定就业计划,积极投身汉语国际教育事业。

第五期校友讲堂邀请到2019届校友姚钰琪、黄钰楚分享教师岗位和选调生优选计划考试攻略和工作感悟。姚钰琪是2016级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硕士研究生,现就职于天津外国语大学附属滨海外国语学校。姚钰琪以“从大学生到小老师——教师求职二三事”为题,从“是否适合做教师”“如何准备教招笔试”“如何准备教招面试”等方面全面梳理了应聘中小学教师岗位的所有注意事项,重点分享了面对结构化面试和教师技能面试如何做好考前准备和模拟演练,推荐了准备教招笔试的资料书籍。

黄钰楚是2015级汉语国际教育专业本科生,现就职于中共金华市婺城区委组织部。黄钰楚介绍了自己考研失利后转而备战选调生优选计划的求职经历,说明了选调生与普通公务员在招考和工作隶属等方面的区别。之后,她分别从笔试和面试两方面介绍了自己的备考经验。“申论”答题要重逻辑,要有角色代入感;面试时要注重与考官的交流,着装整洁,自然大方,要突出自己符合职业要求的亮点与特色,回答问题时思维敏捷,融入时事,更容易获得考官青睐。互动环节,两位学姐针对同学们提出的面试最佳语速、微课录制等具体问题一一给予耐心解答。

 

 

王璐璐全程参与两场校友讲堂活动,代表学院对主讲校友表示诚挚谢意。她提到为应对新冠疫情对求职择业的影响,学校陆续出台了“春风暖心线上指导”等一系列就业帮扶举措,学院也会聚全院之力,根据学生实际需求,做好精准就业服务与指导工作。希望同学们把握机会,参与学院“双三就业力UP计划”,积极求职,理性决策,早日获得第一份岗位邀约。

两期校友讲堂均围绕学生职业规划展开,是国际教育学院“双三就业力UP计划”的组成部分,是学院充分发挥“三全育人”合力、精准做好就业帮扶工作的重要举措之一。校友们的经验分享对帮助同学们深入了解重点岗位信息,制定科学合理的职业发展规划,提高求职择业的精度和效度,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