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国际学生线上汉语教学工作高质量开展

发布日期:2020-02-23 点击数: 作者:

按照学校党委疫情防控与春季学期工作会议精神要求,国际教育学院扎实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国际学生的线上汉语教学工作提前组织教师参加学校在线教学网络培训,针对国际学生汉语教学特点制定线上教学组织实施方案;正式授课开启后,学院跟进线上教学情况,及时处理反馈问题,实现“学生-教师-学院”联动,实时保证教学质量。

由于近60%的学生在国外,国际学生线上汉语教学面临着网络、时差等问题,学院对国际学生参与线上教学条件进行摸排,寻找适合的线上授课方式,使用了雨课堂、腾讯课堂、企业微信、QQ、钉钉、漫中文等教学平台。2月17日,对外汉语教学部、来华留学生预科部、学校临床医学英文授课学生的汉语通识课如期开展网上汉语教学,至2月24日,全校国际学生网络汉语学习人数达到450余人。

为确保线上汉语授课高质量开展,学院制定了《国际学生网络教学管理办法》,对教学组织和管理、教学环节与方法、学生考勤等都做了详细的规定。学院专门组织教师录制8门课的教学视频供国际学生学习,安排中国本科生助教做教学辅助工作,协助任课老师开展课前预习材料发布和课后答疑等工作学院实时掌握课堂学生到课率、教师授课内容及课堂教学情况,对网上授课师生反馈的问题和改进举措及时进行总结,保证了网络教学秩序井然。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学院第一次使用漫中文平台,成功实现海内外网上分班测试。

学院这次网络在线汉语授课的实践和网考成功,为学校国际化课程建设以及创新国际中文教育模式等都积累了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