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召开新学期全院教职工大会

发布日期:2022-09-04 点击数: 作者:

9月2日下午,国际教育学院召开新学期全院教职工大会,全面总结春季学期和暑期工作,部署秋季学期工作。学院党委书记徐希锋传达学校新学期会议精神,院长马晓乐做大会总结。会议由副院长王尧美主持,领导班子成员就分管工作做出汇报。全体教职工线上参会。

徐希锋传达学校新学期工作会议精神及工作要求,他以《精耕细作开新局,推动国际中文教育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为主题,总结了上半年学院党建重点工作进展,学院基层党支部活力得到进一步激发,规范性和标准化建设取得新成效。他强调,学院要以安全工作专项巡视整改工作为推动力,继续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和风险防范意识,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国际中文教育学科特色发展。他结合《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学习体会,提出要善学会用“金钥匙”,充分考虑学院发展的内外部环境和形势,全面思考国际教育学院和国际中文教育事业的发展。他提出“融合发展和精耕细作、安全稳定与事业发展、托举计划与鲲鹏计划”三组学院发展关键词,重点阐释了学院“十四五”期间的根本任务、学院的高质量发展内容和学院党委的党建引领和支持保障工作,要求全体教职工在新发展阶段,以精细化思维指导精细化工作,认清形势,统一思想,凝聚力量,眼光朝外图发展,鼓励教职工积极思考,发挥主人翁精神,为国际中文教育事业发展建言献策。

马晓乐以《应变局 开新局》为题做大会发言,她介绍了学院目前的组织架构和教职员工总体情况,传达了李术才校长调研学院工作的指导精神,通报了五年来中外学生的分类统计情况,介绍了语言文化国际传播新拓资源,以学历教育的前置课程落实新时代国家战略,培育知华友华爱华力量。她还强调了立足周边、聚焦对韩、联通“带路”、辐射欧美的新时代国际中文教育合作网络布局,以及学院通过援疆推普、乡村振兴等工作服务山东、服务西部、服务国家,以“增量推进、固本培元”为指导思想推进国际外联和国内服务,并且从宏观、中观和微观三个层面指出学院发展面临的难点与瓶颈,要持续加强人才引育力度,做好教师分类发展,鼓励大家以新发展理念深度挖潜建设资源,将自身发展紧密关联和积极融入到学院创新发展中,同舟共济开新局。

副院长王尧美汇报了学院综合服务管理的工作内容,对疫情防控、制度建设、安全保障、修缮改造、人事与档案工作做了重点介绍。副院长王彦伟就分管的国际国内合作、科研、财务相关工作做汇报,主要介绍了结合国际中文教育发展方向和学校工作重点拓展合作伙伴、设计创新项目,推进国际中文教育人才培养国际化、国际中文教育与中外文化交流、国内合作与社会服务,以及科研服务管理、年度综合预算与收入执行的有关情况。副院长杜文倩介绍了新学期中外学历生规模结构的新突破、课程思政建设取得的成绩、专业建设进展与师生赛事获奖情况,介绍了专业博士点的申报准备,分享了新文科实验室建设阶段性成就和产教融合推进情况。党委副书记王璐璐介绍了学院“三全育人”综合改革推进情况,展示了学院“五育并举”创新培优工程和系列文化“双创”品牌活动的成果,暑期积极组织开展了社会实践和访企拓岗工作,通报了学院在各媒介平台的宣传工作成效,并就国际学生返校、新生入学教育、就业推进等新学期重点工作进行了汇报。院长助理矫雅楠对国际中文教育教学情况做出汇报与展望,她以图表和数据分析了多类型的国际中文教学项目,从标准引领、多彩课堂、协同共创三个方面思考教学创新发展,以教学侧规范化和产品侧精细化服务汉语国际教育专业人才培养和国际中文教育事业发展。

本次大会为学院新学期工作指明了方向,全院教职工认真听取会议,全力保障新学期各项工作顺利进行,为推进国际中文教育事业和国际教育学院发展蓄能发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