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国际教育学院2022年研究生暑期学校顺利举办

发布日期:2022-08-07 点击数: 作者:

7月2日至29日,国际教育学院2022年研究生暑期学校顺利举办。本期暑期学校的主题为“新文科背景下的国际中文教育”。来自中国、英国、美国、加拿大、俄罗斯、日本、韩国等7个国家的11名专家承担了授课任务,其中不乏美国斯坦福大学、英国剑桥大学等顶级名校的权威学者。他们带来了19场学术讲座和专题课程,围绕国别中文教育、语言教学与习得、汉语本体研究、跨文化交际与文化传播、学术素养与论文写作训练、创新创业教育等主题展开,凸显出鲜明的学术性、前沿性、交叉性和国际化特色。

在研究生院指导和支持下,学院自2019年起已连续举办研究生暑期学校今年学院围绕构建国际中文教育高质量发展创新体系这一核心工作,提前筹备、精心组织、多方协同,进一步推动暑期学校在教育模式改革创新、实施人才培养国际化战略培养高质量人才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前提下,今年的暑期学校采用线上教学授课方式,面向山东大学一校三地全体学生开放,影响力大、辐射面广,吸引了来自国际教育学院、文学院、外国语学院、法学院、管理学院、儒学高等研究院、经济研究院、化学与化工学院等多个学院和专业的百余名研究生和本科生参与学习,部分课程面向我院第九届优秀大学生夏令营的近200名营员开放。


国别中文教育与语言习得篇

国别中文教育与语言习得专题系列讲座主要介绍了当前中文教学与二语习得领域的前沿理论、技术和未来发展趋势。日本北海商科大学苏林教授以“日本中文教学发展现状”为题,结合自身在日本从事多年中文教学的案例和心得,与同学们深入探讨国际中文教育的时代需求与未来发展趋势。俄罗斯莫斯科大学亚非学院院长马斯洛夫教授以“中国全面研究和汉语教学”为题,基于俄罗斯汉学研究的理论基础和学理支撑,分享了其对俄罗斯国际中文教育发展的最新观点。孜孜华文教育科技(北京)有限公司创始人杨孜孜为同学们准备了题为“国际中文融媒体教学资源制作”的实操性讲座,讲解如何运用HTML5技术制作支持丰富媒体形式、动画和交互行为的H5融媒体教学资源,在实践操练中提升了同学们的信息素养和教育技术能力。美国汉密尔顿学院靳洪刚教授主讲了“第二语言教学理论与实践”系列讲座,以二语习得领域的复杂性为切入点,分析了二语习得的研究内容及其与一语习得的关联性,并通过学堂在线和Padlet等线上学习平台,介绍了语言距离、显性和隐形学习、选择性注意假说、有意图学习和伴随性学习等学科前沿热点。

   


汉语本体研究篇

在汉语本体研究专题系列课程的学习中,同学们接触和了解到功能语言学派、生成语法学派在汉语语法研究方面的前沿理论成果。美国斯坦福大学孙朝奋教授以“中文定式动词和体标记”为题,围绕动词系统的静态/动态、有界/无界、持续/非持续、现实/非现实模态等核心概念,详细讲解了汉语动词时体的编码形式及其程序性特征,分析了“不”和“没(有)”与非现实和现实模态的对应关系,并介绍了其关于动词词尾完成体“了”的最新研究成果。英国剑桥大学赵霞教授通过16课时的系列专题课程详细讲授了句法学理论知识,她以乔姆斯基的生成语法理论为基础,内容涵盖“短语结构与X-阶标理论、词库与题元理论、格理论、移位理论、管约理论、空语类与控制理论”等主题,结合大量汉英语料的对比分析,使同学们加深了对语言学理论知识的认知与理解、提高了运用语言学知识分析具体语言现象的能力。

                                                        


跨文化交际与文化传播篇

随着国际中文教育事业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其在国际传播中的担当与使命进一步彰显,基于此,跨文化交际与文化传播系列专题讲座引导同学们进一步思考如何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加拿大兰加拉学院亚洲研究系程龙教授以“我们能从历史上的中外合作中学到什么?——从跨文化交际到文化传播”为题,围绕“国际中文教师的时代任务是什么”、“怎样讲好中外合作中的中国故事”和“推动中外合作所需要的技能”三个问题,结合大量一手史料与实际案例,以启发式教学方式与同学们展开讨论。韩国朝鲜大学中文系晁亚若博士的“文化传承传播与交流互鉴”主题讲座, 从传承、传播、交流、互鉴等多维角度与同学们分享了自己作为一名山大汉教人的成长经历和收获,激发了同学们投身国际中文教育事业的热情。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双创”篇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双创”专题系列讲座作为本期暑期学校的创新亮点之一,主讲者均为我院学子,他们同时也以唐仲英“中华文化创未来”项目负责人的身份,分享了其团队在探索中华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心得体会,以及在创新创业之路上的成功经验。“冷凝香手作”项目负责人李思涵以“香事情未了——中国香文化及其教学设计”为题,展示了团队开发的中华传统文化感质性产品,以及在此基础上所进行体验式教学设计探索。“明月与作耳边珰”文化耳饰设计项目负责人肖春楠从文化转化、文化传播和产教融合等方面分享了其团队在项目开发过程中的思考。

                                                        


此外,暑期学校还邀请到美国波尔州立大学Chang Bo教授,以“Publishing international journal papers as graduate students”为题介绍了国际期刊论文的类型和基本结构,分享了其在论文发表方面的心得体会,并与在场师生就论文写作和发表经验进行讨论交流,对于学生提升学术素养和英文写作能力颇有裨益。


暑期学校通过“请进来海外师资,搭建校内修读的在线学习国际平台,实现学生获取国际学分、不出校门即可享受高质量国际化课程的目标,提升学生国际视野和全球胜任力。学院坚持产教融合育人理念,通过暑期精品课程充分发挥行业导师作用,加强学生的专业教学本领、教学资源研发能力和成果导向意识。此外,暑期学校服务一校三地、强调本研外一体化打通共享,满足学生多样化学习需求,在提升学生综合素质、激发学生科研热情、发掘创新实践能力方面发挥重要功能和作用,已成为我院人才培养的重要补充和靓丽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