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赴高青共建山东大学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并开展德艺双修专题调研实践活动

发布日期:2022-08-01 点击数: 作者:

7月28日-31日,国际教育学院师生赴高青开展共建活动,参加山东大学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及“青鸟驿站”共建仪式,并开展了为期两日的德艺双修专题调研实践活动。

山东大学团委书记姜炳刚、国际教育学院院长马晓乐出席共建仪式,并与共青团淄博市委、高青县委与会领导共同为山东大学学生社会实践基地和“青鸟驿站”揭牌。国际教育学院牵头与共青团高青县委共建山东大学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旨在广泛凝聚“山大系”力量,推进服务山东战略实施,为高青县社会发展提供一定的人才、智力和文化支撑,进一步夯实融合发展基础,培养学生深入社会、服务社会、了解基层、扎根基层的实践能力和责任意识,推进“青鸟计划”落地实施,积极推动高质量校地校企合作。

德艺双修专题研修活动在高青实验中学、高青一中、高青五中、高青六中设教学点,高青县中学教师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全程参加研修活动。国际教育学院院长马晓乐做首场专题报告。马晓乐以“体验式文化教学理论与实践”为题,结合山东大学国际教育学院/中华传统文化研究与体验基地的文化教学课程,阐释了开展体验式文化教学的“境”“选”“器”“论”四个要点,强调教师需要通过创设真实的教学情境、选择恰当的教学内容、运用恰当的教学工具、以沉浸式合作的学习方式来帮助学生理解知识、发展能力、构建意义,最终达到生成情感的教学目标。她表示,期待高青县的教师们到山东大学国际教育学院/中华传统文化研究与体验基地交流体验,为山东大学与淄博高青的深化合作架起文化之桥、友谊之桥。

山东大学国际教育学院/中华传统文化研究与体验基地教学部的老师们通过不同主题的体验课程充分地展示了体验式文化教学的实施路径。教学部主任陈鹤龄主讲“传统服饰与中国文化”文化体验课,用分组研讨的方式引导研修老师们试穿汉服,亲身体验汉服之美,在体验基础上梳理不同朝代传统服饰的特点、探讨汉服的文化内涵,引导教师思考如何创新发展传统文化,同时让老师们充分感受具身的体验学习对教学的启发。

王晓燕主讲“纸墨移形的文字之美”,课程借助线上虚拟仿真体验技术,以中国文字三次重大沿革为主线,展示了汉字的智慧之美;以“纸墨移形”与朱墨瓦当拓片为载体,讲述了文字的重要性以及字形、字体、字义之美,并从课程思政改革的角度引导老师们进一步挖掘汉字承载的文化内涵。

山东大学中华传统文化研究与体验基地特聘专家、文史学者、当代作家郑连根以“君子人格的当代价值”为题,从中国传统文化出发,剖析何为君子人格,君子人格与教育的关系,教育中的“器”与“不器”,通过对于中国传统文化的哲学类型归纳,探讨中国传统文化对于君子人格养成的影响,期待教师们在培养学生学习技能的同时培养学生追求理想信念和价值担当,描绘了一个“浪漫情怀与理性务实兼备”的现代社会君子人格画像。

研修期间,国际教育学院师生还赴黄三角药谷、隆华新材料、纽澜地等多家当地代表性企业参观考察,了解高青县工业集群发展和农业数字经济建设情况,为学生拓展实习就业机会;赴陈庄·唐口西周遗址博物馆、黄河安澜湾等文旅产业集群参观考察,感受高青深厚的人文底蕴,学习“以文载旅,以旅促文”的文旅发展理念,为汉语国际教育微课设计汲取灵感、收集素材。

 

本次德艺双修专题调研实践活动是双方共建山东大学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和“青鸟驿站”后的首期项目,今后双方将在实习就业、社会调研、志愿服务、创新创业、学术交流等多个方面进一步加强联系、深化合作,共同助力青年人才培养和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