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举行对口支援新疆喀什地区普通话培训教学团队出征仪式

发布日期:2022-07-28 点击数: 作者:

7月26日,2022年山东大学对口支援新疆喀什岳普湖县中小学教师普通话培训教学团队出征仪式顺利举行。山东大学本科生院副院长王立祥、国际教育学院院长马晓乐、党委副书记王璐璐、副院长杜文倩、院长助理矫雅楠、团委书记马艳妮、培训教学团队带队老师陈蒙、崔一方,以及团队全体助教同学和线上的部分学生家长参加了仪式。

王立祥副院长在致辞中高度肯定了国际教育学院在国家语言文字推广方面的成绩和贡献,对学院先期开展的教学培训、集体备课和教材编写给予认可,对教学团队师生能够踊跃参与、甘于奉献的精神品质予以鼓励,并叮嘱大家保重身体,注意安全,顺利完成此次推普教学任务。马晓乐院长赞扬了同学们勇于历练自我、为国奉献的使命担当,嘱托大家作为国教人应充分突出专业优势,发挥引领作用,充分认识援疆推普工作对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大作用,团队成员间要相互支持,协同配合,积极工作,充分交流,为国家语言文字工作作出山大贡献、国教贡献。矫雅楠和姚孟鸢分别作为教师和助教代表发言,均表示会谨记学校和学院领导的殷切期望和谆谆教诲,高质量完成此次援疆推普任务,展现新时代山大人的风采与担当,为促进鲁疆两地文化交流贡献山大力量。

 

王立祥副院长为培训教学团授旗,全体成员面向旗帜庄严宣誓,郑重承诺“尽己所能,帮助他人,服务社会,践行志愿精神,传播语言文化,为建设团结互助,平等友爱,共同前进的美好社会贡献力量”的推普志愿服务精神。

 

此次援疆推普培训教学是国际教育学院继去年圆满完成面向新疆喀什地区260名中小学教师线上普通话培训任务后,再一次受山东省援疆指挥部和山东省语委办委托,承担喀什地区教师国家通用语言能力提升线下培训任务。该项工作得到学院高度重视,在各部门通力协作下,学院组建包含国家级和省级普通话测试员,学院青年骨干教师和汉语国际教育专业本硕博全层次的教学团队,积极对接培训需求,专门编写培训教材,精心制作教学课件,开展多种形式的行前集体备课学习,为培训工作的顺利开展奠定了良好基础。作为山东大学国家级语言文字基地共建单位之一,学院以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培训和推广为支柱,积极发挥师资和专业优势,服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和国家乡村振兴战略,于今年6月获评“山东省语言文字工作先进单位”荣誉称号,不断探索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的创新模式,将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有机融入学院各项工作中,服务国家战略,践行使命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