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成功举办国际中文教育微专业暑期学校

发布日期:2022-07-21 点击数: 作者:


7月4日至15日,国际教育学院成功举办国际中文教育微专业暑期学校,来自日本北海商科大学的80名国际学生参加了为期两周的课程,授课采用线上教学方式进行。

本次暑期学校秉承“精品化、国际化、创新型”的理念,针对学生的专业特点和汉语水平,开设了汉语能力提升、当代中国国情、中华传统文化体验三个模块的课程。汉语能力提升课程主要包括汉语口语、经贸汉语、商务汉语水平测试等,旨在提升学生的口语交际能力和专门用途汉语能力。当代中国国情课程主要以社会经济文化系列讲座形式开展,授课教师通过“云游城市”等方式带领学生全方位了解中国巨大的发展成就。中华传统文化课程围绕“儒家思想”“茶道文化”“剪纸艺术”等主题,通过直播讲解、视频参观和云端体验等方式帮助学生更充分更深入地理解中华文化。学生们表示,暑期学校主题新颖、内容丰富、形式灵活,通过两周的学习,不仅大大提升了自己专门用途汉语水平和国际中文教育专业能力,更亲身感知到了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日本北海商科大学负责教师苏林教授专门致信感谢,表示此次暑期学校使学生们受益匪浅,期待后续的进一步交流合作。

国际中文教育微专业暑期学校作为山东大学2022年暑期特色国际项目之一,同时也是汉语国际教育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国际中文教育是山东大学首批建设的微专业之一,服务于国家语言文化对外传播战略。此次暑期学校是面向海外高校和国际学生开展国际中文教育人才成建制培养的首轮尝试,同时也是学院拓展国际校际交流合作的有益探索,对深化教育教学改革,通过开放办学实现协同育人具有现实意义和创新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