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正文

追风赶月莫停留,平芜尽处是春山 ——国际教育学院工会开展“好书共读”文化活动一周年

发布日期:2023-12-25 点击数: 作者:


“把学习作为一种追求、一种爱好、一种健康的生活方式,做到好学乐学。”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场合强调读书的重要性,倡导全社会要加强读书学习。在学校工会和学院党委的指导与支持下,国际教育学院工会积极组织开展“好书共读”活动,通过分享好书,共同营造浓厚的学院文化氛围,互通心灵,交流情感,共建亲清和谐的学院之家。

“好书共读”活动始于2022年10月全民抗击世纪疫情之时,旨在引导工会会员以清心宁静、乐观向上的精神状态共渡难关,携手同行。自启动以来,“好书共读”活动每周邀请一位学院教职工推荐一本好书,至今已走过一年多的历程。国教工会以文字图片、音视频等多种方式制作完成H5微传单共计31期,每周在“国教大家庭”微信群分享好书,进一步推动学院营造“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浓厚氛围。

 

  

 

 31期“好书共读”的推荐者既有刚刚参加工作的新进教职工,也有教学能手与业务骨干,既有60多岁的退休教授,也有年仅5岁的小朋友,既有中文的诗朗诵与故事讲解,又有英语奶声稚气的朗读声……分享的图书既有教育教学类专业书籍,也有文学、历史、心理、科幻、卡通等类别,“好书共读”成了全体国教人每周翘首以盼的“小团圆”,充分体现了国教学院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宽广的人文视野、多元的思想陶冶以及亲清和谐的大家庭氛围,真正呼应了全体总动员,全家共分享,全面长见识的初衷。

分享好书使人快乐,“兴来忽开卷,人书两忘言。培根说,“书籍是在时代的波涛中航行的思想之船,它小心翼翼地把珍贵的货物运送给一代又一代”。朱熹说,“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国教人的读书故事正等待学院更多教职工的亲身参与、娓娓道来,在亲身实践中积极借鉴人类文明创造的有益成果、汲取别人的有益经验为我所用,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

学院工会将继续把“好书共读”活动纳入学院文化建设中,深学细悟习近平文化思想,切实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全面提升活动品质,丰富活动形式,凝聚人心,汇聚智慧,在亲清和谐、团结合作的工作氛围中干事创业,推动国际中文教育事业更上一层楼。




                   作者:王晓燕    审核:王璐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