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教人物 >> 正文

回首来时路 踏上新征程 ——盛林老师专访

发布日期:2022-06-21     作者:     浏览次数:

二十八年如一日地从事汉语教学、期间两度赴国外任教,盛林老师为国际中文教育奉献了自己的青春年华。退休之后,盛林老师又报名高校教师支援西部的“银龄计划”,暂别家人,远赴新疆,继续投身教育事业中去。连线盛林老师,谈起她喜欢的学生、热爱的事业,她就滔滔不绝地讲开了。

因为热爱,与国际中文教育结缘

盛林老师曾是下乡知青,1977年成为恢复高考后的第一届大学生,中文专业毕业后留校任教。但是她不满足于一成不变的生活,1986年跨专业考取了华南师大外国文学专业的硕士研究生。读研期间,美国外教夫妇新颖独特的沉浸式、情景式的语言教学方式给她留下了深刻印象,也在冥冥之中影响了她的职业选择。中文和英文两个专业的学习,让她切实体会到语言的魅力;语言带来的思维差异和文化差异,也深深吸引着她。出于对语言和文化交流的热爱,1991年盛林老师来到山东大学,从事国际学生汉语教学工作。为了提升自己的职业能力,她还在42岁时考取了山大中文系的博士。

回忆起在学院近30年的执教生涯,说起对学生的教育,盛林老师谦虚地说:“与其说我是教育他们,不如说我从他们身上学到了更多。” 课堂教学之外,盛林老师经常应学生要求为他们课下补习,在朝夕相处中和学生建立了亦师亦友的深厚情谊。学院的国际学生来自五湖四海,与同学们课内课外的交流、不同文化的交融、不同思想的碰撞,也让盛林老师收获了很多快乐。来自俄罗斯的优秀校友阿尔乔姆·谢苗诺夫(现任俄罗斯统一俄罗斯党最高委员会与中国共产党合作事务工作组组长)回顾在山大求学的经历时,印象最深的就是盛林老师。奥地利维也纳大学的施琳本来计划学习一年汉语,但是跟随盛林老师学习后,她爱上了这门语言,主动把学习时间延长到三年半,后来也成长为当地的领军人物,曾参加联合国世界妇女大会。

盛林老师(右二)与阿尔乔姆·谢苗诺夫(左二)

盛林老师与学院的国际学生

1997-1999年,盛林老师到白俄罗斯首都明斯克市的明斯克国立语言大学,为中文系学生授课。除了帮助学生提高汉语水平之外,她也从中国历史故事中找出很多激励人心的例子,让学生体会中国人勤劳勇敢、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鼓舞他们不断奋斗。盛林老师还曾到当地的朋友家聚会,真切地感受到他们至情至性的生活,他们开怀畅饮,喝到开心时会拉起手风琴唱歌,这种充满热情的生活态度感染了她。为了更好地适应教学工作、了解他们的文化,盛林老师主动学习俄语,并通过了等级考试。在双向学习的过程中,了解到俄语的语法和思维方式,也反观汉语的语法规则与表达习惯,对中华文化的包容性和吸收性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

山东大学和澳大利亚阿德莱德大学合建的孔子学院成立后,盛林老师又请缨上阵,远赴南澳从事汉语推广。之前教授中文专业时,教学对象是成班制的大学生,而到孔子学院学习的学生,汉语水平参差不齐、人员构成复杂多样、学习目的各不相同,这给课堂组织和教学安排带来了挑战。孔子学院还和当地中小学合作建设孔子课堂,盛林老师既承担了中小学汉语师资的培训,也亲自参与了中小学的汉语教学工作。课堂之外,盛林老师还参与组织孔子学院的中国文化推广活动,向世界传递“和为贵”“和而不同,美美与共”的思想。

盛林老师与澳洲当地中学的汉语教师交流

国际教育学院,是我们相亲相爱的家

在学院工作几十年,盛林老师最深的感受就是,国际教育学院是个大家庭,同事们亲如一家人,大家互相支撑、互相帮助,相处愉快、和谐友爱。赴任新疆前,学院领导表达了热切的关心,表示学院会尽最大能力帮助盛林老师做好赴任的充分准备;有的老师将自己课件资料无私分享出来,让盛林老师省下不少备课的时间和力气;有的老师在教学资料查找、教学视频文件等方面慷慨相助;学院工会专程到家中看望,代表学院送去关怀和嘱托。盛林老师笑着说:“大家都对我太好了,给了我家人一样的关心和帮助。”

盛林老师还说道,国家提倡“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建设,这个词用来形容学院也很贴切,这个大家庭里的成员们就像一起驾驶一艘大船,有船长、有船员,每个人各司其职、齐心协力。这种宝贵的团队精神对一个组织的发展非常重要。“我是学院文化和学院精神的受益者,也真心希望这种良好的学院文化能够继续传承发扬。”

谈起对加入学院的新成员的希望,盛林老师结合自己平时阅读经济学和社会学书目的经验,建议年轻人尽早明确研究方向,根据已有知识结构,找到适合自己的切入点。由于国际中文教育是交叉学科,要求从业者具有广博的知识面,具有良好的外语和文化基础,同时对语言本体、传播规律等知识也要了解和掌握,因此,跨学科的广泛涉猎,不仅能够带来新的思维方式,也会带来很多深度思考的快乐。她说“理想就是在针尖上跳舞”,年轻人只要耐住寂寞、潜心钻研、持续思考、专注于热爱的事业,定会成就精彩的人生

余热不减,我还可以为这份事业做更多

教育部高校启动银龄教师支援西部计划,山东大学鼓励援派教师将多年积累的教学科研经验、工作方法和学术理念带到受援高校,帮助受援高校提升教学和科研水平,同时弘扬山大精神和优秀传统。

盛林老师得到消息后,毫不犹豫地提交了报名申请,承担新疆喀什大学援教任务。她只是怀着一个简单朴素的念头:如果自己积累的教学经验能发挥价值,人会更开心,人生也更有意义;在帮助对方做点事的同时,去看看不一样的风景,也是一种两全其美。

不过,盛林老师报名参加“银龄计划”之初是瞒着自己的90岁的老母亲的,虽然母亲身体硬朗,但毕竟年事已高,她还是有几分放心不下。没想母亲短暂地反对后还是支持了她的选择。谈起这点,盛林老师的声音里透着掩饰不住的幸福。她的大家庭和谐融洽,母亲也曾是大学老师,明白她承担的任务对国家的意义,也理解女儿对这份事业的热爱,只是喃喃地说了句:“你这个老兵,出征吧!”她和母亲达成口头协议:这是最后一次外派,完成任务之后就好好陪伴母亲。

盛林老师和家人

盛林老师在喀什大学承担了中国语言学院《汉语国际教育推广专题》课程的教学。除了上课,盛林老师也对青年教师讲课比赛进行指导和辅导,并举办“西语视角中的汉语言现象”专题学术讲座,全面投入喀什大学中语学院课程教学、师资培训、学科建设等各项相关工作中去。

盛林老师在喀什大学的学术活动

今年4月,喀什大学召开拟申报新增硕士学位授权点论证会。为尝试回归原来的发展计划,让喀大成为南疆的国际教育基地,更好地服务于“一带一路”倡议;也为中语的教师,特别是原来从事预科教育现在几乎面临无生可教的老师,开拓新的发展道路,中国语言学院为这次专业申硕做了许多工作。盛林老师作为论证专家参与了中语学院汉语教育专业学科申硕,从学院直到学校的全过程论证,从申报材料文本的严谨性、学科特色的凝练等多个方面提出了建设性意见。

盛林老师指导喀什大学的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建设

深耕教育数十载,盛林老师始终以勤勉踏实的态度对待工作和生活,用积极乐观的态度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个人。银龄赴疆,盛林老师选择继续在热爱的事业中发光发热,带着奉献的情怀,走在前行的路上。

上一条:国教伉俪,国际中文教育路上携手共进

版权所有 © 山东大学国际教育学院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